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要闻 >> 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建设教育强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新闻来源:   

办实事 解难题 谋新局 出实招 强能力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建设教育强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3月11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和王东峰书记、陈宝生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做动员讲话。
杨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
杨勇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要内容,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是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增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我们党取得的丰功伟绩,引导党员干部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感悟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四是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五是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要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等,永远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境界,永远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六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要深刻汲取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杨勇指出,要充分汲取党史学习教育的奋进力量,推动我省教育工作迈出新步伐。一是学党史、办实事。持续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让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是学党史、解难题。要以党史为鉴,放眼教育领域群众关注的难事和不满意的问题,挖掘思想,把肩膀伸出来,把责任担起来,真正解决好教育领域民生工程。三是学党史,谋新局。要把握教育规律,提升决策能力,在变化中开新局、谋新篇。四是学党史,出实招。要深刻认识我省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在改革中出实招,见实效。五是学党史,强能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杨勇强调,要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部署,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扎实抓好专题学习。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等活动,原原本本学习指定学习资料。二是牢牢抓好政治引领。要充分发挥好课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的主平台作用、研学实践的大课堂作用、党史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的支撑保障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和研究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将党史学习和“四史”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三是精心组织专题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实地研学、开展线上培训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日常学习,深化对党史的学习掌握。四是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繁荣发展党史教育研究,要谋划推进化解校园网贷、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等与群众相关的实事,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五是认真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杨勇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握正确导向、强化督促指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务实作风,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利迁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各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教育部召开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培训视频会 下一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