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课堂实施方案

新闻来源:   

为加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根据学院指示,思政部心理教研室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课堂实施方案。

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结合本课程教学内容具体,具体安排如下:

课程内容

结合要点

备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概述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国民综合素质和心理健康,结合课程讲授心理健康标准和重要性时引入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心理健康的相关论述。


适应与大学生心理健康

办好自己的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高大学生适应新环境新生活的能力。


实践课:心灵的选择--价值大拍卖

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词汇,选取适当词汇融进实践课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学习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规划未来生涯。


挫折与大学生心理健康

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挫折,理解挫折的积极意义,更好地应对挫折,战胜困难。


生命教育专题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帮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的涵义。


人际交往与大学生心理健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个人层面“爱岗 敬业 诚信 友善”与人际交往原则有机结合。


上一条:十九届五中全会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实施方案 下一条:明责任 强本领 重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