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历史性的跨越,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引起强烈反响

新闻来源:   


  阜平县骆驼湾新貌。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李兴双)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在宽敞明亮的新居,唐宗秀享受着幸福的生活。资料图

   脱贫致富,千年梦圆。阜平县是中国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诞生的红色热土,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原来的日子是‘熬’,现在的日子是美,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在电视上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连声感叹。过去,她住的是土坯房,一下雨,屋里就漏水。2016年秋,作为村里首批改造提升的农户,她搬进了有保温隔热功能、厨卫设施齐全的新家。

 

  阜平县骆驼湾村食用菌大棚产业。资料图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8年多过去了,骆驼湾村的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发展了一批“造血式”富民产业,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作为全程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者、见证者,我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从2012年人均年收入仅为950元到2020年的15669元,从‘石头缝里挣钱难’到旅游、食用菌、林果产业铺遍,鲜红的党旗一直飘扬在骆驼湾上空。”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听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他热泪盈眶。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骆驼湾村也蓄势待发,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动产业发展,让骆驼湾成为一张展示脱贫成果、振兴成果的名片!

塞罕坝造林现场。资料图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今天的塞罕坝,已成为林场生产发展、职工改善生活、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张将来表示,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塞罕坝机械林场积极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带动3500多户贫困户、4500多贫困人口受益。下一步,“塞罕坝人”将继续秉承“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身体力行,与更多塞罕坝精神的践行者、推动者接续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衡水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卫红(右三)在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资料图

 

  “总书记指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为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成效指明了方向。”衡水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卫红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衡水市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贯穿始终,至2020年底,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不仅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而且带动了整个农村的发展,让广大农民受益。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郭安治(右)向曹桂芬了解近期的生活情况。 郭庆敏 摄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特别温暖和振奋,作为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一名驻村扶贫干部,我倍感光荣和自豪。”省广播电视局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继续以敢打必胜的使命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勇气,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在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以久久为功的定力、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临西县扶贫办主任孙善刚(右)代表临西县在京领取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奖牌。资料图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精准扶贫、精准防贫,意味着精准施策。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脱贫地区产业要长期培育和支持,促进可持续发展。”临西县扶贫办主任孙善刚表示,为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有效防止返贫、遏止致贫,近年来,临西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对丧失了劳动能力的,通过低保政策实施兜底帮扶;对那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医疗救助帮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魏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王林红 摄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魏县作为邯郸市“未贫先防”工作试点,率先在邯郸市乃至河北省开辟出一条精准防贫之路,从源头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2018年至今,全县没有出现一例新增返贫、致贫对象。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通过几年来的扶贫工作,他深刻认识到,摆脱贫困一要靠党的领导,用好各项扶贫政策;二要破除部分群众的思想壁垒,激发群众的脱贫主动性,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创造更加美好富裕的生活。

 

上一条:致敬!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下一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激发河北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关闭